場館介紹
2015/08/03
        
【教學設備】

 

      1. 目前教學場地包括: 

 

室內教室:步態暨動作診斷實驗室、養生保健暨運動傷害防護教室、體適能中心、韻律教室、多功能視聽教室、園藝教室、淡水研究室、室內射箭教室、百齡堂綜合場館、攀岩場、空調桌球教室、系圖書室及教師個人研究室。

 

戶外教室:環境教育中心(開心農場)、網球場、自強籃球場、棒壘球場、法式 滾球場、自強排球場、倬雲游泳池、降臨籃球場、戶外射箭場、戶外運動 教室(攀岩及單車)。

 

餐旅教室:多功能烘焙烹飪教室、飲料調製教室、築夢花園咖啡廳、類實習咖啡廳、類實習旅行社、實習旅店。 

 

2.為輔合短中長程計劃,除持續擴充及更新上述的各教學空間及場地軟硬體設施    外,並積極規劃翻修游泳池設備、溝至休旅互動 教學系統、擴充動作擷取系統周邊設備、設置水域活動專業教室、增建高爾夫球練習場、整修自強運動公園田徑場地及週邊各項休閒設施,提高使用品質。

 

3.以現有養生保健暨運動傷害防護教室、韻律教室、體適能中心、多功能視聽教室以及步態暨動作診斷實驗室為基礎,配合本系教師學術研究領域,逐年編列預算,採購相關教 學儀器或研究設備,分別規劃成立「身心健康管理專題教室」、「特殊族群活動設計專題教室」、「體適能活動及測量專業教室」、「實習討論研究室」、「多媒體互動式運動 專題教室」等,以供師生進行相關課程研究之用。

【各場地簡介】
 

百齡堂二樓:

百齡堂二樓空間包含綜合性球場一座:場地主要作為本校籃球、羽球體育課程及體育運動競賽使用,除此之外亦作為運動代表隊平時例行訓練的空間,教職員工運動性社團、學生社團活動及全校性大型集會使用,為多用途之空間。

另外其他相關空間,包含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教師研究室、養生保健暨運動傷害防護教室、階梯教室及男、女更衣淋浴空間,為一結合教學、運動、休閒的多功能活動場域。

 

 

韻律教室:

韻律教室目前是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有關律動、肢體與動作訓練,以及動作學習(Motor Learning)等專業課程的教室,設置了教學所需的投影機、布幕、音響、擴音器、喇叭與牆鏡之外,還包含有氧階梯、瑜伽軟墊,以及抗力球等。也是全校體育課的雨備教室,提供休健系與一般體育課程更多元的教學空間。

 

 

築夢花園咖啡廳:

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籌備處於民國95年成立,並於籌備處成立二年後,正式招收第一屆學生,本系為配合校園實習必修課程的需求,提供學生校園實習場所。於是,藉由「校內實習」課程的實施,以「學中做,做中學」的學習理念,以課堂學識理論結合實務、體驗職場就業環境為主軸的教育理念下,本系「築夢花園實習咖啡廳」就此成立。

『築夢花園』是聖約翰科技大學休閒運動與健康管理系「實習咖啡廳」,由學生執行產品開發、製作,一方面提供本系學生校內實習的場所,另一方亦培養學生飲料調製的實務能力,發展台灣地區獨有之休閒餐飲教育環境;另一方面亦藉此提供全校學生及教職員工一個舒適的空間,享受優雅的coffee休閒時間。

 

 

養生保健暨運動傷害防護教室:

本專業教室於教學上是提供運動傷害評估學、運動推拿指壓學、運動急救學、運動貼紮學、運動防護儀器治療學、運動保健學、運動傷害防護學與實驗等有關運動防護人才培育的教學場所;於實務實習部分,也是本系二、三年級健康服務組學生進行實習的主要場域。為配合教學與實習課程,教室內部的器材設備除了教學所需的電腦、投影機、布幕之外,更包含專業按摩床、攜帶式按摩床、懸吊運動訓練系統、多功能運動訓練系統等。此外,教室也提供本校運動防護社進行教學與自我學習的運用,以強化學生對運動防護專業之學、術科技能。

 

 

各場地介紹  
【各場地規格】  
場 地 數量 面積(平方公尺) 淋浴間數 說明
室外游泳池
50m*20m
1座

1,800平方公尺

20間
男:12間 
女:8間

提供教學、體育活動、學生課後時間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室外籃球場 5面 3,602平方公尺

提供教學、比賽及代表對訓練、學生課後時間借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
自強運動場

300m
1座

12,573平方公尺 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網球場

4面

2,331平方公尺 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排球場 4面 1,465平方公尺 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桌球教室 1間 415平方公尺 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射箭教室 1間 290平方公尺 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設有夜間照明。

百齡堂 
(室內多功能球場)

1棟 2,624平方公尺

20間
男:11間 
女:9間

羽球、籃球、網球、排球等項目供教學、提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自由使用。
體適能中心 1間 241平方公尺 設有跑步機、重訓器材等供教學、代表隊訓練及學生上課使用。
韻律教室 1間 274平方公尺 供教學及社團使用。
養生保健教室 1間 136平方公尺 供教學及社團使用。